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研究生已成必要!! 台灣企業對晉用碩士生調查



大學普及化,畢業即失業?!



Omega Study Abroad Center

不少學士自覺文憑貶值,決定繼續攻讀碩士學位,增加職場競爭力。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89學年度至98學年度,10年內國內研究 所數量從1,397所變為3,303所,成長超過1倍!碩士在學人數,也從也從70,039人增為183,401人,翻了1.6倍。然而碩士學歷求職者在 就業市場的「熱度」如何?企業主管進用人才時,哪些職務需要優先錄取碩士生?




據調查,67企業進用人才時會考量求職者碩士學歷,進用碩士較多的職務以「工程研發」、「經營管理」最多。有進用碩士員工的企業,平均進用比例佔總員工數的21.03%,進用碩士求職者 的平均起薪40,608元。而企業較偏好進用的碩士學群,以「理工/資訊/運輸學群」與「商管/財經/民生學群」最多。而企業主給碩士學歷員工打分數,平均67.71分,屬於「滿意」範圍。



進一步調查,有76的企業主管支持員工在任職期間去念研究所進修。其中近89的支持方式為「接受員工週末/下班時間去上課」、另有29同意員工 「取得學位後加薪/升職/升等鼓勵」,更有17願意「接受員工留職停薪申請」。其餘24不支持員工進修的主管,則因「擔心影響公務」、「學位對公司業 務影響/幫助不大」等理由。



高 等教育普及化,造成學歷貶值,新鮮人為免「畢業即失業」,選擇繼續攻讀碩士者不在少數,讓新鮮人進入職場的年齡普遍提高,而立之年的職場新鮮人逐年增加, 而打著「準備考試」為由的啃老族、尼特族更使得老一輩上班族延後退休年齡,新一輩年輕人沒有職缺,成為台灣就業市場高齡化的現象。


大學生畢業後繼續深造值得肯定,但應將升學視為整體職涯考量的一環,而非單純的求學規劃。建議大學生在畢業前即應定好職涯規劃, 了解屬意的產業與職務對學歷的需求,並評估相關學系及各校資源的差異性,才能成功讓學歷成為「職涯跳板」,切勿盲目報考,畢業後才嘆選錯系所、虛擲光陰。 此外,學無止境、不進則退,職場競爭激烈,產業瞬息萬變,多元進修管道提供上班族更多在職進修的機會;建議企業以更開放的態度鼓勵員工在職進修,透過外部 的人才培育帶入更多資源,才能讓企業與員工一起成長。



過去員工提出在職進修申請,企業在嘉許其積極特質外,不免擔憂員工分心、無法兼顧業務,或學成後跳槽轉職。因此,企業會先與員工深談,討論進修的目的與必要性,以期達到共識:公司一方面開放時間及資源來支持員工進修,一方面要求員工以企業相關議題作為論文主題。如此一來, 員工在職進修對企業就非「花費」,而是「投資」。



對於碩士學歷,比起技術層面的學習,碩士教育對於學習方式與態度的訓練更值得肯定;企業雇用員工,不是在勞力與技術,而是雇用其「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無論碩士學歷與否,能有良好的態度與能力,才是企業重視的人才。不過具備碩士學歷的履歷,雖非絕對保證錄取、但至少會優先參酌。


除了職務需求,碩士學位也是自我加碼的投資之一。上班族若發現職務所需的專業能力不足,導致工作表現或職涯發展受到侷限,不妨先與主管 討論在職進修的必要性,並共同規劃進修的時間表與方式,如在職或留職進修、學成後的職務轉換等。職場歷練後,再進行進修規劃,將更清楚學習方向。



此 外,投資員工就是投資企業,不少企業會以「獎勵」方式栽培員工進修,或是透過長期合約確保員工所學能有效回饋給企業。不管企業是否能在金錢上的實質補助, 都建議資方應視員工在職進修為教育訓練的一環,給予適當的支持。短期而言,得以節省教育訓練成本,提升員工專業知識技能、增加產學交流及資源互惠;長期規 劃,更能儲備專業人才、透過日後的拔擢,建立員工忠誠度、降低人員流動成本。  出處來源: 1111人力銀行





歐美加遊留學教育中心


02-2388-8900

02-7709-7099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http://www.osac.com.tw/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