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出國留學,研究所申請該注意些什麼?

申請國外的研究所需要哪些文件呢?我們歐美加美女顧問為大家翻譯了一篇國外文章並加入專業意見,來造福要申請國外學校的朋友們喔!

出處 about.com Graduate School





不論想申請的科系為何,幾乎所有的研究所申請都需要準備:
1. 成績單
2. GRE或其他考試成績
3. 推薦信
4. 讀書計畫/申論題
5. 面試
申請過程中要如何準備妥當所有的文件顯得十分重要!因為不完整的申請表會引來直接的拒絕信。

成績單
成績單所提供的資訊除了是分數、總平均外,也秀出在四年中拿過哪些課。如果成績單秀出很多高分數,但是這些科目多為體育或是家政課,比起另一名學生的成績稍低,但是拿的科目多為艱難的課程,那麼後者的成績單反而會被評審委員重視。

成績單通常是由就讀學校寄發,為確保文件都能於申請截止日期前就被評審委員收到,必須要提前做準備,盡早通知學校該如何準備並寄送到哪個單位。

GRE或其他考試成績如TOEFL
大多數的研究所課程都需要一些研究所考試如GRE作為審核文件的標準之一, 但是一些學院如法律、醫學、商學院則會要求不一樣的入學考試如LSATMCATGMAT。有些科系還會要求申請者提出GMAT主科成績,像是心理學系、化學系等。雖然學校少將GRE的最低錄取分數公布出來,但是有些學校透露他們仍有學校所立的平均錄取分數可以做為參考。

入學考試還是建議盡早考完,如果是規劃今年秋季開始提出申請,最好能在今年的春季或夏季就把分數考出來,如此在準備申請文件與選校時都能更加精準,且也可以確保文件都能於申請截止日期前就寄送到學校審核部門備審。

推薦信
GREGPA所 能呈現的莫過於數字,而推薦信能透露的遠遠超過分數,他可以告訴評審委員你是個甚麼樣的人,有甚麼樣的特色。一封好的推薦信取決於你與推薦者之間的關係是 否夠熱絡,比如推薦者對你的印象是不是夠深刻、夠正面,是否跟推薦者做過研究,或是其他的相處經驗是夠獨特,使你在與其他申請者比較時顯得出眾。因此選擇 適當的人來撰寫推薦信變得十分重要。一封好的推薦信可以幫你加分不少,但一封差的推薦信或是寫得無關緊要的推薦信卻是可以直接讓你列入被拒絕的名單。

另外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找一個對你的印象僅停留在你分數上的推薦者,對你完全沒有幫助。在找推薦者時千萬注意要提早通知,並禮貌十足的詢問其意願,並提供其所需要的資料,如此他才能有足夠的時間替你寫有力的推薦信。

推薦信盡量不要由你的親戚朋友、精神領導如牧師、政府官員等來代筆,內容寫起來常常是空洞無力的,也無法為你掙得評審委員的青睞。

讀書計畫/申論題
申論題的撰寫是你可以自由闡述自己特色與優點的機會,因此要很小心仔細的組織文章結構,挑選內容。尤其在介紹自己的經歷、解釋為何要申請該科系與學校,以及為何該科系是可以幫你培養能力的原因時,更要小心仔細的編寫內容。

在下筆之前,建議好好想一下自己的特色。第一好好想想會閱讀你文件的誰? 他們在尋找的是什麼? 他們除了是評審委員,他們也是學者身分,因此在找的也是在學習領域上有熱情、強烈學習興趣的學生。當然,他們也想找很有創造力的人才。

文章中盡量闡述自己的相關經驗、技能與達成的成就為何。專注在過去的教育與職業經歷如何讓你晉升到現在的地位,如何讓你產生動機想要申請該科系。記得在這部分上不要只是使用情緒字眼如I want to help people 或是 I want to learn. 反 而重點要放在該科系可以如何幫助你學習你想要的技能,或是你覺得自己為何適合這課程,或是學校課程可以如何協助你達到目標。最重要的是,要言之有物,切中 要點。有些學校則會規定幾個題目讓學生撰寫,以了解學生的各項能力,包含重要的分析及邏輯思考能力。所以一定要記得明確的回答問題!

面試
雖 然這部分不是每個學校所要求的必經申請過程,但有些學校確實利用這分法來檢視最後要錄取的學生,畢竟有時候看文章展現出來的人,未必就是最真實的狀況。如 果你被邀請面試,那先恭喜你,因為你已經被放進決選名單了。同時不要忘記,這將是你展現你為何最適合這課程的最佳時機。當然,這也是你能最直接了解這課程 是否真的適合你的好機會。畢竟他們在面試你,而你也在測量這學校的整體狀況。


看完之後大家都明白文件準備的方向了嗎?
不管要去國外念書是你長久的夢想或是實務的計畫
它都會是一個重要的生命歷程
我們瞭解您對此的重視、期望、需求和擔憂
所以認真誠摯地邀請您到歐美加
讓我們為您的圓夢計畫多出幾雙熱情有力的手

現在就來電/信到歐美加
Contact us at:
02-2388-8900  02-7709-7099


Omega Study Abroad Center
歐美加遊留學教育中心
02-2388-8900
02-7709-7099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http://www.osac.com.tw/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