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大學排名不是重點,努力態度是關鍵!

大學排名是不是重點,看完這篇就會了解!
·         不 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大學排名像各式各樣的選美一樣頻繁。美國就好幾家做大學排名的機構;英國《泰晤士報》,劍橋大學也來湊熱鬧;中國的大學也玩這種遊 戲。



      台灣受到制約,對每一個大學評鑑排名都很敏感,像強迫症那樣對排名斤斤計較,焦慮不已。世界大學排名,幾乎每周都有。對百年樹人的教育界來說,太在意 排名並不正常。常識告訴我們,在頂尖的大學有不少怠惰沒出息的學生;在普通大學有很多用功的好學生。企業界尤其如此。很多成功的企業領導人出身於非名校, 甚至沒念過大學;而名校出身的庸碌之輩比比皆是。每次的經濟衰退,紐約街頭就出現一些哈佛、耶魯、哥倫比亞大學的畢業生在開計程車討生活。名校排名第一, 對那些失敗的畢業生有何意義?排名末端大學傑出的畢業生,又怎會把母校的排名當一回事?所以關鍵不在大學排名,而在學生個人的努力。
在 西 方留學過的都知道,你畢業的大學母校只給你一次機會,第二次就沒人在乎你是哈佛還是哪個野雞大學畢業的,要看的是你的工作態度和成就了。頂尖名校的應屆畢 業生,找工作時僱主方可能會優先錄用名校學生;但若後來換工作,僱主就不看畢業的學校,而看你的專業能力、工作表現和性格態度了。所以名校除了虛榮、校友 會的人脈網和第一次求職的優勢外,其他毫無幫助。 大學評鑑排名榜有其正面功能:可以鞭策落後的學校努力向上。讓學生和家長在選學校時,有個較客觀的參考標準。名校學生確實較優秀,可以互相切磋,彼此激勵。讀書風氣較濃。學校對學生的支援系統較完備等等。 其實,搞這種大學評鑑是有商業動機的,銷售量會因申請大學的學生及其家長買來參考而增加、也是賣廣告的好時機,是這麼多機構年年做排名的原因。說到底,學生不會因名校而人生一定成功;也不會因大學排名後面而人生失敗。 成功和失敗的法門成千上萬,名校只是其中之一而已。我們的大學教育很在乎排名,是捨本逐末;學生個人的努力和態度才是重點。


Omega Study Abroad Center
歐美加遊留學教育中心
02-2388-8900
02-7709-7099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http://www.osac.com.tw/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