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為什麼學西班牙文呢?

為什麼學西班牙文呢?

為什麼「是」學西班牙文呢?西班牙文怎麼會這麼重要?



研究顯示:

    西班牙文是世界第二大母語,僅次於華文。

    西班牙文被20個國家列為主要使用語言,這表示最少有4億至5億之間的人口數是使用西班牙文的

    西班牙文是第二大國際語言,也是被研究與使用的最透徹的第二語言

    每一年學習西班牙文的人數都有明顯增長的趨勢

以往美國的教育並未要求學生學習英文以外的語言。但時代不同了,全球化造成了影響,特別是受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所規範的美國、加拿大與墨西哥,能夠和來自其他語言背景的人溝通成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當美國人選擇學習外語時,西班牙文自然成了首選。

趨勢顯示,美國學習西班牙文的人數正以破紀錄的方式向上攀升。事實上,因為現在打的都是經濟戰爭,美國政府對於「教育是否跟得上國際化」相當重視。根據商業周刊的報導,越來越多取得MBA學位的學生都會說三種語言(英文、法文和西班牙文),並且在前十大MBA學院之中,就有兩所位在西班牙境內。

還有很多其它的原因讓都大家急著去學西班牙文。學習西班牙文怎麼會這麼重要呢?

首先,全世界有近五億的人口使用西班牙文。更引人注目的是,西半球有一半的人口是說西班牙文的,在和使用英文的人數幾乎是相同的狀況下,西班牙文成為了一種主流語言。

此外,除了巴西,大部分的中南美洲居民(墨西哥、拉丁美洲等超過15個國家)都使用西班牙文作為第一語言。在美國,除了英語之外最多人使用的就屬西班牙文。

再來,西班牙文是世界第三普及的語言。根據維基百科,英文、華文與印度文是世界前三普及的語言,但以地理位置來論,使用華文與印度文的人大部分集中在大陸與印度;相對的,使用西班牙文的人口散布在超過21個國家。

 在美國,基於使用西班牙文的人口數變多,能夠流暢使用西班牙文與英文的人工作機會大大提升,這表示,雙語(西班牙文與英文)使用者的價值將年年增高,以目前經濟狀況,這是一個對雇主來說相當重要的優勢。

西班牙文怎麼會這麼受歡迎?答案其實很明顯!一、看到什麼念什麼,所以學得很快!二、藉由學習西班牙文可以幫你與不同語言背景的人溝通,這讓西班牙文成了一個好選項,特別是對美國、加拿大,和那些同屬西半球並與拉丁美洲做生意的國家們來說。事實上,身為拉丁語系語言,學會西班牙文之後,其他的拉丁語系語言(如義大利文、葡萄牙文和法文)就可以很容易上手,完全開啟了與歐洲做生意的管道。

拉丁語系的語言在文法、結構與單字上都極為接近,所以一旦學會第一種語言,其他的學起來就很容易。學習一種語言也意味著學習另外一種不同的文化與社會,為了在現代社會上保持競爭力,多多學習其他國家的文化與思想是非常重要的。


講西語的世界

如果你把能流利的將西班牙文當作第二外語的人數也算進去的話,全球講西班牙文的人數遠遠超過五億,而將西班牙文列為主要語言或次要語言的國家有近28個,從安道爾(Andorra)到委內瑞拉(Venezuela)都是!

雖然西班牙文使用者大部分都在西半球,但有些例外是值得一提的。

位在非洲中部的赤道幾內亞(Equatorial Guinea),是整個非洲大陸裡唯一一個將西班牙文列為主要語言的國家、而摩洛哥與直布羅陀(Gibraltar)的使用者也很多。

在亞洲,菲律賓一直以來都是講西班牙文的國家。事實上,由西班牙政府於1991年創立的非營利組織-薛萬提斯學院(the Cervantes Institute),在2011年九月時,已經在菲律賓新增據點,致力於西班牙語言的教學和文化的推廣。菲律賓以前便是西班牙的殖民地,所以在當地的語言上就有不少西班牙字彙穿插其中。總的來說,將西班牙文列為主要語言的國家橫跨四大洲。


西班牙文在美國

根據皮尤西班牙中心(Pew Hispanic Research Center)調查表示,到2009年為止,拉美裔的美國人口來到了48.4億。這個數據顯示,美國是第五大拉美裔人最多的地方。(前面是:墨西哥、哥倫比亞、西班牙和阿根廷;和西班牙與阿根廷不相上下!)

這個數據也告訴我們,約有一半的美國移民都來自拉丁美洲,這種傾向並沒有下滑的趨勢,而且,西班牙裔是全世界生育率最高的族群。據皮尤研究中心研究表示:20094月,在美國出生的嬰兒中,有22%是西班牙裔美國人。研究也顯示,70%的西班牙裔學生在家裡講英語以外的其他語言。而第一代拉美裔學生有將近一半(44%)有使用英文上的困難,比起的第二代的20%和第三代之後的5%高上許多。

另一個跡象顯示,西班牙文將保持在一種能夠持續被靈活運用的狀態,在美國講西班牙文的人口有一大部分都是孩童。據估計,到了2050年,西班牙裔在美國的數量成倍增長,將超過100萬人。在這一點上,拉美裔美國人將佔美國總人口的約四分之一,也就是說,在短短50年間,使用西班牙文的人口超過2000年的三倍。


西班牙文在歐盟

西班牙的官方語言是西班牙文,也是西班牙文的起源國。

儘管官方語言是英文,西班牙文在直布羅陀(Gibraltar)也是相當普及;在安道爾(Andorra)也是一樣的狀況,即便泰羅尼亞話才是他們的官方語言。

除了美國,西文在歐洲的重要性也日益重要。越來越多歐洲人在選擇外語來學習時會將西文排在英文後面。西班牙文是聯合國組織所承認的六種正式語言之一,也是歐盟與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在南美運作時所使用的官方語言。

西文正被多個國家所使用著,它也在世界各地的小社區生活中流竄著,像是英國、法國和德國。事實上,西文是歐盟的官方語言,在瑞士,以西班牙語為母語的人口數為1.7%,比起其他四種較大的語言,算是弱勢中的強者。


在西歐,西班牙文是第四個最被廣泛學習的第二語言,僅次於英語,法語和德語。即使在這些語言是母語的國家,西班牙往往是第三個最熱門的外語。鄰國葡萄牙和法國也是有相當多的人可以流暢的使用西班牙文。


西班牙文在媒體

在紐約市地區,西班牙文媒體新聞「Noticias 41」和「Noticiero Univision」,收視率往往比媒體三巨頭-CBSNBCABC來的高。

約有8.7%的網路使用者是說西班牙文的,這讓西語成了第四種網路普及的語言,只差英語的32%、日語的7.4%和德語的5%。最近另外一項調查也顯示,西語編程是第六普遍的格式。

西班牙語對美國生活的改變越來越難以忽視。銀行自動櫃員機(ATM)開始提供西語服務,許多城市的黃頁也開始新增了西班牙文的頁面,西文正以某種形式滲入我們的生活,說真的,現在還有哪個美國人無法用正確的西文腔調來點加了墨西哥辣椒的法士達嗎?



西班牙文在經濟

拉丁美洲國家的經濟日益強大,身為貿易夥伴的價值也增加不少。許多拉丁美洲的國家都已簽暑或即將簽署原本是由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聯合擬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這個協定使的各國與美國之間的貿易更加穩固,而拉美國家的加入也讓美國在經濟的運作上越發需要西班牙文的力量。

過去,人們不得不在知識上精益求精,來跟上工業與技術上的變遷。而現在,人們需要的則是語言上的精進-特別是西班牙文,來跟上商業的世界。


西班牙文在教育

在過去的十年來,西班牙文課程的數量幾乎是以倍數成長。不管是在美國或者加拿大,西班牙文都是最多人的選擇。而單單在美國,西班牙文更是完全領先,其他語言難以望其項背。



來學西班牙文吧!!

大多數的人選擇學習西班牙文都是因為很多人在學,特別是西半球和歐洲都有這樣的情況。他們知道,不管是平常生活還是專業工作上,學習西班牙文都可以讓它們學到更多更實用的知識。而實際的情況不只支持了這種說法,更進一步證明了在西半球,使用西班牙文的人口數遙遙領先了其他語言,而且正在快速成長當中。






歡迎來電預約免費諮詢:02-2388-8900 02-7709-7099

免費諮詢信箱: service@osac.com.tw

北市中正區南陽街21-14 (鄰近捷運台大醫院站4號出口)

營業時間: 週二~週六 10:30AM to 7:30PM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