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資訊] 日本租屋獨特文化~記得給紅包!



昨天跟大家分享了許多國家的租屋資訊,本來也想把詢問度很高的日本加進去,但是礙於風俗文化民情皆有很大的差異,所以就專門幫日本整理了一篇!

在日本租賃房屋時,最常讓人感到頭痛的就是它那複雜的費用制度。除了一般押金以外,還要繳交一筆日本獨有的“禮金”。這可是不能少的喔!(詳細金額需與房地產經紀詢問確認喔)

"押金"這大家應該都了解,通常金額為13個月的房租,用於抵銷房客搬離所租房屋時的欠缴租金、修理所租房屋的損害、清潔房屋髒污。如果仍有餘額,房東將會把餘額還给房客。

比較讓人搞不清楚的就是禮金"啦,為何還要包紅包給房東哩??!!

其實這在日本是很正常的,在日本簽訂房屋租賃合約時,為了感謝房東將寶貴的房子租給你使用,以感謝費名目支付给房東的金錢。金額一般等於12個月的房租,而且不会退還房客。沒錯,不會還! (哪有人退還紅包的啊?!) 但也有一些房屋在租賃時不需要支付此項費用。所以建議都要事先向房地產經濟詢問清楚喔!

除了以上這兩筆之外, 房客還需支付仲介的房地產經紀的手續費。一般來說,需支付約半個月至一個月的房租金額。如果需要加入財產保險,則還需另外支付一筆財產保險費。此外,在更新房屋租賃合約時,房客還需支付房東一筆合約更新費。(但也有房屋不需要支付此項費用) 

除了需要準備以上的費用之外,房客還需提供一位連帶保證人。當房客無力承担房租或房屋的修理費用時,必須由連帶保證人担負責任。連帶保證人一般為收入超過一定數額的個人,但也可以委託给保證人代理公司。此外,也有自治團體實施保證制度。


租住民間住宅的手續

基本上必須到房地產經紀處辦理。租賃之前,房客必須要清楚了解房東所要求的一切條件。大部份的情況下,在簽訂合約時,房客需要支付的金額相當於56個月的房租錢。

那要如何尋找呢?

首先,當然就是前往你希望居住的地區,向房地產經紀諮詢,把你要求的條件(距離車站的距離,等等)告訴他們,讓他們向你提供房屋信息。也可以只是先看看房地產經紀商店頭張貼的房屋信息,或在雜誌、網路查找自己希望居住的地區的房屋價格等信息。另外,留學生也可以通過大學的學生課等部門尋找房屋。

如何租賃呢?

租住民間房屋或公寓,必須要簽訂合約,稱為“房屋出租合約”,合約期限一般為兩年。在簽訂合約時,承租人必須備齊如下文件與錢。


簽訂合約所必須的文件


簽訂合約所必須的金錢


1 外國人登錄證明書

2 收入證明書

3 連帶保證人或誓約書

4 印章登錄證明書,等等


1 當月與翌月的租金

2 押金

3 禮金

4 仲介費等以上各項合計,租賃住房時,承租人必須支付金額相當於56個月房租的費用


租賃時的注意事項
* 如果租住的房屋内没有衛浴設施,可以使用稱為“錢湯”的收費公共浴場。
* 房屋改造與内部装修,未經房東許可,房客不可對房屋進行改造或内部装修,在房屋内釘釘子、塗油漆也是不可以的。
* 未經房東許可,是不可以與家庭成員以外的人共同居住。即使是剛剛到達日本、想要暫時在朋友等人的家中臨時居住,也必須盡快自己找到房子居住喔。
* 當然也不能把房屋的一部分或全部再轉租给其他人

關於租賃的建議
在房屋租賃過程中,可能會碰到一些問題。這裡提供幾項建議。
* 不會說日語„與會說日語的人一同前往。即使日語口語只有問候、打招呼的程度,對方對你的印象也會完全不同。
* 没有保證人„可以委託给保證人代理公司。請與房地產經紀商談情况。有的自治團體可能正在實施保證制度。不妨向市區町村的役所諮詢。
* 房屋不租给外國人,通過熟人介绍或網路等方式,積極尋找為外國人提供住房租賃服務的房地產經紀,向他們諮詢。外國人如果受到了歧視待遇,可以到後面將會提到的人權商談諮詢投訴,會得到受理。
* 諮詢當地的國際交流協會。

再來就是申請使用電、瓦斯、自來水啦!
選定房屋、簽訂租賃合約之後,接著就要着手準備入住事宜。没有電、瓦斯、自來水就無法生活。這三項的使用申請,要在入居之前預先完成喔!




煤氣


自來水


何時申請?


入住之後,領取鑰匙之後


入住之後,領取鑰匙之後


入住之後,領取鑰匙之後


與什麼機構聯繫?


地方的電力公司


地方的瓦斯公司


市區町村辦公機構的水道課,等等


有哪些具體事宜?


將電閘打開,電路就可接通。立即取下電閘下懸掛的明信片,填寫姓名、地址、開始用電日期等内容之後,投入郵筒。如果電閘下没有懸掛明信片,可直接與電力公司聯繫。


打電話聯繫瓦斯公司,讓他們在你希望開通煤氣的日期和時間派人來到你的住處。當天,瓦斯公司職員會來幫你打開瓦斯栓。


聯繫市區町村役所的水道課等,讓他們在你希望開通自來水的日期來到你的住處。也有時候需要自己轉動閥門儀表將水閥打開,在備好的明信片上填寫姓名、地址、開始使用日期等内容之後投入郵筒。


備註


不過,基本上所有的出租住宅中都不配備做飯所需要的瓦斯爐台,所以,要在瓦斯公司職員到來之前預先購好瓦斯爐台。


請在看房子之時、簽合約之前,詢問房地產經紀或房東“入住後是否能够立刻開通使用”等事宜。


大致上就是這樣啦!
因為手續有點繁複,又需具備一定的日文能力,所以建議剛去遊留學的學生還是先申請宿舍或是寄宿家庭喔!


歐美加遊留學教育中心Omega Study Abroad Center北市南陽街21-14
02-2388-8900 / 02-7709-7099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