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出國留學改變了我什麼?!] 歐美加 留學徵文抽iPad mini活動

學生: 陳書逸

出國留學改變我什麼?對我來說,就是一個給予自己個性重塑的機會,一場生存技能的磨練。我選擇去香港讀書。在語言方面,在校園內大部份的時間都是使用英文,而與大部份的同學相處(幾乎都是香港本地生),你會發現,要融入其中以及與當地生活融入,那麼學會廣東話其實是一個生活技能。舉凡與同學小組討論時或者是下課後的聚餐,以及平時一個人吃飯,購物甚至是自己去辦手機,我都努力靠著自己用著不輪轉的廣東話夾雜英文,最後下策我才會說普通話(國語)。對我來說,真的很不習慣,但我明白我踏出台灣,就是來尋找一些我所不會的東西,不然何必出國?踏出那塊美麗的舒適圈?


生活經驗會是你最難忘的留學體驗,我覺得其他都是其次。香港追求效率,以及有時候並不像台灣那般熱情友善,所以很多時候會覺得自己的步伐好慢,會覺得有點無助,但我很幸運地,我遇到很多生活上的困難,仍然遇到許多友善的幫助(當然也曾經體驗過被不耐煩的對待)。我不會忘記自己扛著行李箱去超市買瓶裝水,最後扛了十八公斤回家的滴汗如下,不會忘記那些熱情的店員幫我塞行李箱。我不會忘記當我身上只剩下10塊港幣,而提款卡全部因為我自己的粗心大意被鎖卡,站在路邊無助地大哭。不會忘記善良的同學聽到我的求助後,立即趕到的溫暖,不會忘記自己搬家的經驗,不會忘記每天努力用著破爛廣東話與當地人溝通,但還是會被不耐煩的對待,所有一切感動與挫敗,都讓我更加成長。

 
我會在夜裡掉淚,想念舒服的家裡,想念一出門就有車子可以開,不用擔心語言的問題,更不用煩惱突然沒錢的窘境。在這裡,一切歸零開始。然而,從前許多我沒想過的困境,一一發生,我該說他是幸還是不幸?我想應該都是!我慶幸自己在遇到這些事情後仍然幸運地接受到很多幫助,感到不幸的是從前的自己太像溫室裏的花朵。在求學上也碰到許多趣事,與academic advisor碰面時,我努力地用著廣東話與普通話加上英文去解決我學業上的困惑,也因為來到一個更國際化的城市,而碰見許多形形色色的人。那些對話以及那些體驗,是出國求學的附加價值嗎?有時候我會這麼想,出國僅是為了那一張紙?我漸漸地不這麼認為。把自己丟出舒適圈,你不只是看到很多,而是看見自己更多的可能性。妳從未了解到自己有多麼脆弱,也在某些時候驚訝自己居然可以如此堅強。

 
出國求學的過程,會磨去我個性上的稜角,會增加我生活上的經驗值。從前被保護的太好,許多困難發生,第一個想到的仍是在台灣的父母親。但遠水救不了近火。還是自己學會游泳,而不是等待他人仍會一直給你救生圈!我賤賤地學會自己去處理許多瑣事,處理好自己的情緒,不想讓七百公里外的父母擔心。我希望他們知道,他們的女兒,可以很堅強,可以過得很好,讓父母放心跟快樂,是子女一輩子的功課,這些東西,我反而是在踏出台灣後才懂得的真諦。出國留學僅是那麼簡單地為著一些國外名校的頭銜?為著體驗國外的教育制度?我不這麼認為。當你開始改變自己的想法,改變自己對事情的看法,建立一個宏闊的人生觀,所有的東西將會跟著自己一輩子受用無窮。

 
出國求學改變了我什麼?
我成為一個更優秀的自己!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