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出國留學改變了我什麼?!] 歐美加 留學徵文抽iPad mini活動


學生: Alan Chen

很多人都對出國留學保持很大的期待,幻想去那裡就像許多美國影劇中Gossip Girls形容的紐約那樣, 光線亮麗,充滿夜生活和有趣,或許那僅僅只存在New York City.很多人可能以為美國不管New York, California, Massachusetss , 基本上生活習慣,人們,文化等等,應該都差不多,但是事實上,在美國,不同州,基本上個州文化和人們的感覺就跟不同國家一樣。有些人一定也充滿期待留學就可以出去玩了!可以好好享受異國生活,但是真正的留學生是怎樣呢? 課業繁重, 周末不知道去哪玩,只能逛super market, 一個人要處理所有事情, 大多數時間幾乎都一個人(因為美國人很獨立, 習慣自己做事情,不像亞洲人去哪都要一起) , 所以很多留學生是很孤單的, 並不是像大家想的, 留學很爽阿, 去哪玩什麼的, 我可以跟您說,那些留學生都是忙了一整個學期,玩就只玩在那幾個星期而已,所以如果認為出國留學就可以大玩特玩的人,那我建議您們還是選擇遊學或是交換學生!

在臺灣,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出國唸書,就是要念名校,而且一定要Top50,對於名次更是津津計較,Top40跟50以後的一定毫不猶豫選Top40,原因就只是因為排名高,大家才會認識,之後找工作容易,但是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舉我自己的例子,我當初選擇了一間麻州頗具名氣的公立名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Amherst就讀,就只因為他排名比我其他申請上的學校還高,但是當一開學,我便清楚的知道這不是我想要的,因為學校大多數人都想要做研究之後念博士(因為自己比較偏好教學型導向,之後就業)所以總覺得有些格格不入,所以之後就轉來加州Northwestern Polytechnic University念書,來到加州灣區這裡,發現許多人都在討論工作,誰又拿到什麼offer,相較之下,跟我之前在麻州念書的地方差很多,在NPU課程非常的practical, 學校也相當的就業導向, 來這之後我才發現,這才是我真正想要的,在這裡我希望給大家一個觀念,沒有上US news研究所排名的學校不代表不好, 有些學校只是規模不夠大(給的PHD program不夠多), 或是全校的 publication不夠多, 或是一些其他因素導致沒有上榜, 有些是學校是注重教學型(專門訓練準備進入職場的學生) 但是那並不代表那些學校不好, 舉例來說加州CSU系列的學校, 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 畢業生就業率也是相當的高,像我有個朋友就是念SJSU, 他拿到某防毒軟體公司的offer,據說新鮮人年薪就9萬up,所以排名真的很重要嗎?

以下我整理出我去過各州的感想:
Massachusetts: 號稱The spirit of America, 豐富的文化氣息,在這裡白人居多,人們有耐心聽你講話,講話語速慢,相當適合想來美國遊留學,增進英文口說能力的同學們,而且這邊沒什麼好玩的,非常適合想做研究和專心念書的同學,除此之外,在麻州,是最好學習美國文化的地方,在麻州這我學習到的不只是課業上,更重要是學習到美國人如何做事和待人處事,還有學習美國人的思考方式,這部分相當重要,另外,買衣服買鞋子免稅,相當適合喜歡Shopping的女生

New York "City":注意為何我用New York City, ,New York state其實是很大的,出了NYC很多地方都很鄉下,在NYC念書,適合天龍國住慣的人,又想享受美國時尚文化夜生活的學生,又想兼顧能練英文口說,不想出國唸書跟在臺灣生活習慣變太多的人,因為在NYC這裡很多24小時商店,不用買車,地鐵超方便,要吃什麼走路出門5分鐘內就可以到,大多數區算安全,隨處有Taxi,對於留學生來說相當舒服,不要聽信什麼紐約食宿很貴,房租可能貴個100-200但是不用買車買保險付油錢保養費,其實相比之下是差不多,但是如果住別州不方便的話買二手車好一點可能12000美金,但是保險全險一個月可能就要100,油錢一個月可能就要80-100,保養費則看車情況,所以相比之下,住NYC其實還是便宜而且方便省事,當然NYC不是要你住Manhattan,你可以住市郊像是Brooklyn, Queens地鐵搭久的話頂多也40分鐘,而且班次很多,就跟捷運一樣,跟在臺北通勤差不了多少。

California(Bay Area):一個字什麼都貴,第一個稅非常高,將近10趴的稅,就我了解SF雖然不用開車,但是Bart類似捷運的那種,相當貴,好像也沒月票,住那附近房租也是不便宜,至少都要800以上,住在SF之外的地方基本上就要買車了,基本上除了市區以外的地方都需要買車,開銷非常高,而且在這邊想要練英文真的不太容易,因為這裡許多移民,許多講的英文不是很標準,而且又有來自各國的口音,有些還甚至不會說英文,如果你會說普通話的話,這裡大多數人知道你會說普通話之後都會一直跟你說中文,如果您是屬於離不開朋友,怕孤獨寂寞的人,又愛享受陽光的人,選擇來加州念書就對了
給想就業的同學,但是自己又非頂尖的同學:
除非您真的念很top的學校,像是Top30以內,靠學校排名來就讀比較有用,否則請參考undergraudate的排名和排名好的區域性大學,或是和location好的學校,因為基本上大多數的美國人並不知道哪間學校的研究所排名怎樣,大多數的認知還是依照大學部的排名來做評斷,除非就像我剛說的Top30以內的,就是真的很頂尖,只要是圈子內的人都一定會聽過,那才有用,否則還是選擇location好的學校,也就是靠近大城市,像是NYC orSF 等等,因為第一個機會多,第二個之後找工作interview方便很多,我會有這些想法跟大家分享是有原因的,就我所知,除非你是專業領域非常厲害的人,否則在美國想找工作,還是看你的networking(人脈), 人格特質(always smile, open minded),和良好的語文能力!

有人問說在這裡會不會有種族歧視?我可以跟你說基本上根本沒有,因為這裡基本上華人二代也相當多,當地人也相當習慣了, 會認為自己遇到的,主要是自己英文不夠好,但是若您真的不小心遇到了,那也識相一點,敬而遠之。

另外在美國這裡,我學習到,不是什麼東西都要省,如果今天這個東西貴一點,但是能幫你省下很多時間,又或者是今天這個東西比較貴,但是卻能保證你能用很久,不用擔心品質,那麼我會去買,開始以長期投資的角度去看,而不是單單就只是什麼東西都要cost down, 舉例來說, 買東西在台灣都說貨比三家, 但是身為一個留學生 ,你的時間並不是很多, 要學習如何以最少的時間達到最高的效率, 如果今天這個價格是在您預算內, 那請不要浪費時間, 就買了; 反之, 賣東西也一樣, 我也曾經賣過二手車, 當初嘗試找過私人來賣, 就只因為能賣比較好的價錢, 但是搞了兩三個禮拜都還沒有下落, 但是當我換個角度想, 賣個dealer 雖然價格低, 但是我省了許多時間去接洽私人買家, 而且dealer也能直接幫我搞定所有手續, 我在兩天之內就搞定了 . 所以在美國並不是像以前所認知的那樣,人們常說:"你也太多美國時間了吧",來美國這裡時間相當少,Time is Money. 不要浪費時間在小細節上,請以大方向的角度來思考,還有如果打算開車的,來美國的一件事情就是去考駕照。

總而言之,我的建議選擇學校還是請以綜合考量,像是地點,學校風氣, 教學方向, 氣候, 來做考量, 請開始捨棄以排名為主的選校標準, 除非你今天是念PHD或是未來想念PHD, 才真的有差, 只是念個master 還是自己的實力重要(Coding 技巧, 語文能力), 我知道我今天這樣講還是有人不相信我說的(就跟我之前一樣), 希望你們在確定學校之前,好好思考排名真的重要嗎?留學不只是唸書而已,更重要的還是學習美國人的做事態度,多出去走走看看,學習如何跟不同國家的人交朋友,學習如何自己處理所有的事情,還有學習美國人思考的方式,我覺得這才是留學真正應該學習的,否則何必花大錢,只是躲在圖書館和研究室念書呢? 最後您問我留學改變了我什麼地方? 在看我文章之後,您有多少地方是抱持懷疑而不認同的態度呢?那些就是我改變的地方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