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申請MBA的心得與面試技巧分享

申請MBA的心得與面試技巧分享
  • MBA申請者: 侯同學
  • TOEFL: 93
  • GMAT: 670
就讀學校: College of William and Mary

  • 獲得獎學金$20,000 USD

  • US News and World Report 全國排名33
相信大家都知道要申請上一家前百大學校,必須具備很多的條件。更別說是MBA這種聽起來好像有點嚇人的學位所需要的條件又比其他學位來的更多元更全面了。我的GPA極低(初會三修,大學外號21邊緣人)、托福不是很高、工作經驗又平凡。過去的事情已經無法改變了,唯一還可以努力的就是還沒考的試再加把勁跟把握你還可以改變努力的。所以跟我的代辦Jenny非常努力修改我的essays與很認真的準備與模擬面試過程及情況。今年申請了7家學校的MBA,上了5家,又有兩家給獎學金。因為Jenny在這過程中幫助我很多也希望我可以分享一下面試的經驗與心得來幫忙之後來代辦的同學,所以粗淺的說一下我的準備過程到結束!如果有不夠詳盡或錯誤的地方,還尚請各位見諒。


面試前的準備:

一開始我收到面試通知的時候,我就會開始搜尋前人的面試經驗。因為說實在的,每家學校的題目大概就是那些,所以看這些題目準備大概可以涵蓋你面試八成的題目,同時準備也比較有個方向。我會用Google、百度跟追夢網去查。接下來我會去看我申請學校的特色在哪裡。學校網頁所寫的大家都看的到,你如何要與人不同,讓面試官覺得你比別人更了解這家學校,甚至是更適合這一家學校。這點也是我在面試前思考很久的問題。我的方法是去詢問學長姐,從各校台灣同學會、大陸同學會或是其他學生組織去尋找熱心的學長姐分享一下他們面試心得與要入學後才會知道的學校特色。然後找出其特點與我的經歷或是專長相結合之處來說服面試官我是最適合他們學校的人之一並要他們想辦法把我留下。


接下來有面試題目、學校特色等素材後,就可以開始準備面試了。因為我的口說非常的差勁。我連中文都說得不是很清楚了,更別提英文口說了!所以我實在是非常緊張阿!!!又加上我英文一緊張就會不知所云加結巴(這點我在托福口說測試過多次,口說分數持續探底獲得證實)所以我一定要準備的很萬全,我會把題目打成word檔,在下面打下我要回答的內容。因為我口說真的很糟,所以我沒辦法像其他人一樣只打重點或是想過一次就降。我會把我要說的每個字都打下來然後練習到很自然不被覺得我是在背誦。因此在準備好之後,我就常去騷擾Jenny叫他模擬面試官問我問題,然後我就照著我所擬好的稿子去回答!每次結束之後Jenny都會告訴我哪裡需要改進、哪裡可以更好或是怎樣說會比較好一點。內容好之外,你的說法、口氣跟動作也會成為你加減分的關鍵!人對自己要不是沒信心覺得自己的很爛,不然就是太有信心覺得完美了!所以小建議是找個專業的人來幫你聽幫你看會比較客觀。雖然我也有朋友讀外國研究所,但也不太好意思一直麻煩人家,畢竟大家都很忙!所以我就肆無忌憚的騷擾我的代辦了,哈哈!此外,有的人準備口說會失去控制,何謂"失去控制"呢? 就是口試的內容跟你的essays或是resume不相同或不太符合。切記一定要與你所交的文件內容是一致的,不然下場很容易就是───明年再來!


面試中:

面試的時候切記服裝一定要整齊與準時!最好可以提早個10-15分鐘先上線等候面試官並測試一下你的硬體設備與網路。以免突發狀況殺個你措手不及,還沒開始面試你已經嚇的半死了。接下來正式開始就保持平常心,把它想像成與朋友對話這樣子。面試官面試到你大概也面試了不少人了,所以要如何讓他印象深刻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的建議是盡量讓場面輕鬆一點,不要過度嚴肅死板板的,更重要的是要露出你迷死人又燦爛的笑容。相信我,如果你們對話他覺得很無聊的話他會比你更希望結束現在的對話!(網路上有聽過有人面試10分鐘就結束了,也結束他今年這家學校的申請了)這代表你離夢想中的學校又遠了一步。此外,通常的面試在最後都會留時間給面試者問問題,這個時候也是很重要的,是個為自己加分的機會!千萬不要問一些讓面試官覺得沒sense的問題!例如說:天氣如何啦?那裏好玩嗎?…的問題。這時的心態要轉變成說為何我要選你們家的這種態度下去問問題。舉例來說,以我申請MBA的例子,我就會去問面試官說國際學生就業率如何?該校如何幫助國際學生在現在美國低迷景氣之下找到工作,如果無法找到,是否有別的方法可以幫忙?諸如此類的問題。切記!心態要調整成為何我要選擇貴校。個人一點小經驗與建議,很多人在面試中,時常會被問到有啥需要補充的這個問題。很多人都會去試著解釋自己很弱的那一部分,例如成績不好等。面試就像化妝一樣,一個成功的化妝,是要凸顯一個人的特色,把它好的那一面spotlight起來。除非面試官問,不然你講為何你哪方面做得不好幫助不大印象不深。多說點自己的豐功偉業才會增加上榜的機率。歐,對了!忘記提到一件事情。因為都是用Skype面試,所以很多人會貼小抄在電腦周圍,我覺得提醒可以,但不要死命看。面試官看你一直看別的地方一來會被覺得不尊重沒眼神交流,二來她大概也知道你在看小抄了!



面試結束後:

面試結束後,我會在一天之內寫上我的感謝信給面試官。我一開始的時候,也是跟大家一樣寫說謝謝你阿,給我很好的面試經驗諸如此類的感激的話。直到有一天,一個面試官不小心把一個印度人寫給她的感謝信轉寄當回覆給了我!我想,這是上天給我學習的機會,不看對得起自己嗎!於是我就把她打開看了一下,天呀,不看還好,一看驚人阿!!印度人寫的感謝信洋洋灑灑一大篇,絕對是750字等級的essay長度阿!!!在此無私與後進分享一下內容,大致上來說就是除了感謝之外,再把自己的豐功偉業寫了一次,把那家學校的特色說出來並說為何自己是最適合的人,末段著墨未來志向與可以為學校帶來啥貢獻!雖然我不知道面試官會不會那麼認真看(之後有機會在整理一下各面試官類型)但是光是那麼長的感謝信,誠意也十足了!

這次申請過程中,七家申請七家都給面試機會。我也做了一些小小的嘗試,畢竟資格條件比人家弱了一點。我講過笑話,但不是所有的面試官都有幽默感會笑出來就是了!他不笑,反而場面更不融洽。所以就沒那麼推薦了!但是內容可以幽默一點的話到是會引起面試官興趣,很有幫助!最後,我要跟大家說的是,有的時候你覺得你講的很好,面試官goodgood去的但最後可能會沒有上,有時候你覺得你講不好,但也不一定不會上!不管如何,都不要放棄希望跟保持你的樂觀與笑容!希望大家都可以申請到心目中理想的學校。



歡迎來電諮詢遊留學,歐美加顧問群會盡速回覆您喔~

02-2388-890002-7709-7099 Service@osac.com.tw



歐美加遊留學教育中心

北市南陽街21-14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http://www.osac.com.tw/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