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吳同學加拿大遊學打工心得分享

吳同學加拿大遊學打工心得分享



遊學城市: 溫哥華
語言學校: ILSC

Program長度: 20週上課+20週打工
費用預估: 35萬台幣 (含學費,住宿,膳食等)




前言:



決定要出國遊學打工大概是我這輩子最不可思議的決定。我當家教的時候,學生的姐姐剛好要去澳洲打工度假,當時我還在想這種事情絕對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然而一年多後,我卻已經在溫哥華生活了好一陣子。





溫哥華被譽為世界上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城市之一,其主要原因是氣候十分宜人,且生活機能齊全、周遭又有非常多的天然美景與休閒去處,公共設施也相當完善,加上政府對退休人口的照顧非常好,因此它是一個非常適合退休生活的地方,唯一的缺點就是跟台灣比起來物價比較高。



行前準備:



為什麼要來溫哥華?這常常是我第一次跟新朋友見面時會問的問題,這是一個非常基本也非常重要的問題,如果不事先仔細想想為什麼要出國,不論是加拿大還是澳洲或者是其他國家,待久了容易忘記初衷,最後就變成被生活追著跑,這樣不但很無聊也很累。



畢竟溫哥華並不是一個很好存錢的地方,工作也很辛苦,意志很容易被消磨掉,乃至於迷失了自己,因此在出國前一定要好好想清楚,在溫哥華也要時時提醒自己,這樣才不會浪費了寶貴的時間。



以我自己而言,當初來溫哥華有兩大目的:學習英文以及看看其他國家是怎麼在運作的。



來加拿大之前,撇開簽證問題,是需要做一些功課的,包括交通、住宿、行程規畫以及預算等,有很多地方都有很多資料,比如說FB上面的"加拿大打工度假版"或者是"背包客棧"等,都可以找到很多且是最新資料。若以上問題能夠搞清楚其實就不用太擔心獨自前往未知的國度。



不論只是去玩,還是要去工作生活,準備都不可少,但也不用過度擔心,在加拿大幾乎什麼東西都買的到,最重要的是得保持一顆愉悅的心去體驗不同的人生。



在溫哥華期間:



一般而言來溫哥華通常有幾個目的:學習英文、增廣視野以及體驗外國生活。

就學習英文來說有兩種情況,第一個是英文程度不好甚至幾乎沒有,所以要進行日常生活可能都有困難,比如說沒辦法以英文去銀行開戶或者是辦理證件之類,那建議可以從語言學校開始學習。



學校的好壞有影響,當然好的語言學校跟好的老師很重要,但如果想學好英文,應該先想想自己有沒有具備好學生該有的條件:尊重老師,渴望學習,願意努力達成老師的要求以及專心。如果不具備這些條件,即使有好學校好老師,學習成效也很有限。



再來學習英文除了老師跟自己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環境。溫哥華的華人很多,所以很容易遇到講中文的朋友,但是環境是自己找的,即便在華人很多的城市中,大部分的人還是以英文為主,如果自己很積極的去槊造一個英文的環境,那華人多寡根本不是問題。



反過來說就算華人不多的地方,多多少少還是可以找到一些台灣人或者會講中文的人,那生活上可能用中文的次數還是比較多的。語言學校的老師曾說過,在學習語言的過程中,只要一天不用,馬上退步!這樣前進一步後退半步的情況下,進步是很有限的。所以既然已經花了這麼多錢來,每一天都是很寶貴的,若想好好把握,就別讓中文阻礙學習進而浪費寶貴的時間,等到回到台灣,想要講都沒機會囉!



第二個情況則是如果英文已經有一定的程度,經濟上也許可的話,建議直接念當地的大專院校,這樣不但可以在全英文的環境裡學習,還可以認識非常多當地人,不像語言學校認識的都是外國人。



若想擴展視野,語言學校是一個很不錯的地方,可以遇到許多不同國家的學生,當然也可以交到許多不同國家的朋友,甚至發展出異國戀情的也不在少數



以"體驗加拿大"的觀點來看,即便是不可避免,仍舊建議盡量不要交太多台灣朋友,而以本地人為第一優先,再來才是其他國家的朋友,否則最後容易變成"台式加拿大生活",這是從在本地公司工作並"稍稍"融入他們的生活後一個很大的體悟。



有一些或者應該說不少人在來了加拿大後,會興起移民的念頭,這是由於在某些條件上加拿大的確比台灣好很多,我也不例外。如果經濟上不是很寬裕,移民基本上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除非願意到偏遠的地方去發展,在人煙稀少的地方與不甚舒適的氣候下打拼,這可就非常辛苦了。



回加拿大前:



機票、紀念品、行李重量的注意與拿捏很重要,除此之外就是退稅與怎麼把剩下的錢給送回台灣。

退稅的問題在FB的"加拿大打工度假版"上有一個分版是所謂的"稅務版",有任何問題可以去請教版主,如果可以的話當然最好能夠自己辦理相關程序,但如果報稅期間人已經不再加拿大,那勢必得請人幫忙處理。

詳細的情況可以上該版去爬文,在此就不贅述。

至於運錢的問題依據不同的情況有幾種方式:匯錢,現金與旅支或者支票。

一般而言,匯錢是最方便安全的方法,但要確保在台灣有外幣帳戶才有辦法,而在匯錢過程中會收取一定百分比的手續費。

現金的方式是在金額不大且直接搭飛機回台灣的時候比較可行,唯一要注意的是小心別被偷了或搶了。回台灣後,現金可以直接換台幣,但匯率是最差的,如果要存入外幣帳戶,有些銀行也是會收手續費,且不是所有銀行都會收加幣,這是比較麻煩之處。

至於最後一個旅支或支票是完全不建議,因為台灣銀行大多沒在使用這個東西且兌換過程十分麻煩又費時,尤其是手續費雙方都會收錢,十分不划算,更麻煩的是有些銀行根本不收旅支或支票。



可以的話好好跟朋友們道別,回台灣之後會想念加拿大的,別人怎樣我不知道,我還挺想念的。



結論:

我真的覺得台灣人該出去走一走,台灣人民在這個小島生活久了,真的會不知道世界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常常為了一些芝麻蒜皮的小事情吵來吵去,尤其是學生的語文能力,只有出國後才知道"英文"是怎麼回事,不過該論點僅適用於大部分學生,頂尖學生或許在台灣就能訓練得很厲害了。

看看不同的世界與不同的生活方式,視野真的會不一樣,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出去走走!期望每個人都有一個難忘又美好的旅程!



---------------------------------------------------------------------------

謝謝吳同學精彩的分享!!

歐美加鼓勵出國的同學寫下自己最真實的心得,讓更多的同學了解出國的實際狀況;希望能藉此鼓勵更多的台灣同學走出去,讓台灣人更有國際觀! 



也想為自己做一年的打工遊學規劃嗎? 歐美加專精各種不同種類的遊學方式,歡迎來電預約專屬顧問諮詢: 02-2388-8900 02-7709-7099

歐美加專業顧問群竭誠為您服務!



歐美加遊留學教育中心www.osac.com.tw

北市中正區南陽街21-14 (鄰近捷運台大醫院站4號出口)

T: 02-2388-8900 /02-7709-7099  F:02-2388-6630

營業時間: 週二~週六 10:30AM to 7:30PM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