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分享] 李老師遊學加拿大心情

                                          
                           

                                           終於單飛了                / 李卿
學語言,心動不如行動。走訪幾乎整個大陸各省後,去遊學的念頭蠢蠢欲動,蓄勢待發,於是我付出行動了!


無論遊學或旅行,悍然投入不同國度,宛如探險,處處有風景,時時藏危機。但為了滿足求學欲,幾經考慮,先以親友居住的城市為目標,於是拜託學生的姐姐,代為尋找遊學機構。接著,捨下團進團出的觀光客心態,換上旅行者姿態,萬事學著瀟灑,方能遊走他方。

說到瀟灑遊走,其實一出門,寸步難行,糗事連樁。怎說?

首先,到加拿大台北辦事處辦簽證,因心情緊張,搞不清狀況,被警衛潑了一盆冷水。接著,前往機場,航廈沒跑錯,但差點上了去香港的飛機。等飛行十多小時,抵達溫哥華機場,出關前一刻,莫明地被請到問話。

Why do you come to Canady?』海關問,身旁翻譯員同步翻譯,但我沒閒著,速地回應:Just learn English。』:『What do you do in Taiwan? 』,海關再問,『Teach!』『Teach what ?』問到這兒,我露齒微笑,朗朗回應:『English!』那時,我瞧見海關的眼神露出一道『莫明其妙』的疑團,還好,他幽默,順勢來句不太靈光的中文『歡迎光臨!』化解了我忐忑不安的心情。

搭上遊學中心的車子,入宿寄宿家庭,最難的一步終算踏到底了。但第二關---如何搭車上學?我擔憂不已。過去曾在杭州搭錯車,一人深夜徘徊在杭州工業區,雖無語言障礙,卻幾度求救無門。去學校的路線一目了然,但無明恐懼仍襲上心頭,揮之不去。幸好,巴西室友陪同搭車,在Burrad 站下車後,東看西找下,終於順利找到上課地點,完成能力測試,下午沒事,便與一群巴西年輕人暢遊溫哥華街道。這麼怕又這麼快解決的障礙,正是人開闊視野不可或缺的過程。

從上學第一天起到離開溫哥華,一股年輕氣息和衝勁縈繞心頭,宛如昔日當大學生的快活和自信。每天三節課,『悅讀』英文成了習慣幸姿態,加上朋友越交越多,無論是巴西,大陸、南韓、日本、或沙烏地阿拉伯來的國民,都成了我虛心取經的對象。

剛開始的第一星期,全力浸淫在英文國度,找不到也不可能找到熟悉的國台語,因為語言中心有項“ English only ”規定,每天在住家和學校之間來回。但第二週,情狀便不同了。

Sky-train往返 市中心和寄宿的Collingwood約二十分鐘。Collinwood是個十分迷人的小鎮,馬路寬敞,巷道幽靜,各家屋舍花團錦簇,放眼一遍綠意盎然。住在那裡四個星期,每日黃昏八、九點,外頭暑氣已消,清風拂面,正是和夏天約會的最佳時刻。那段歲月,世足賽正熱鬧登場,躺在浩大的綠公園的草皮上,看著人踢足球,跳著舞,玩飛盤,我時時仰望著天,時而展書閱讀,無事煩的日子真怯意!因位小鎮太迷人,於是我像征伐部隊,開始每日朝不同方位,向不知名街弄,隨心所欲漫遊一、兩鐘頭,直到滿眼風采,才善罷甘休而回。

既然是用語言來結識一個國度和城市,書局和景點是不可不流連之地。於是,下課沒事,便步行到市區最大的書店Charpter看書,心情像賺到錢一樣;或隻身騎車到著名的Stanley Park遊玩,直到友人告戒『先黑前離開,…』慌張離去,更像在探險;又深夜與人到海邊觀賞加拿大的煙火節盛會,抑是自行搭車前往鄉下拜訪堂哥,甚至報名當地旅行團,與外國人同遊維多利亞島。這些在國外獨來獨往的往事,會編成人生一度美麗的畫面,都是真正單飛才開始有的!




1 則留言 :

  1. Good article..超佩服李老師這種冒險精神喔!!!

    回覆刪除